FIRST DROP專訪: 親情緊繫的雙拳 帝王鷹洪嘉慶

FD專訪: 親情緊繫的雙拳 帝王鷹洪嘉慶

綽號「帝王鷹」的洪嘉慶,是首位台灣贏得東太平洋拳擊聯盟(OPBF)金腰帶的超羽量級青年拳王。擂台上的他,出拳有如老鷹一般神勇、敏捷且精準;脫下拳套的他,態度卻非常謙和、靦腆,並且極度重視家人。

台灣第一位! 排灣洪嘉慶拿下OPBF青年超羽量級金腰帶 影片來源:IPCF-TITV原文會 原視

練拳初衷,源自於親情的牽絆

洪嘉慶從小就喜歡運動,在當時接觸過的各式各樣運動中,最喜愛的是籃球,他也因為崇拜NBA球員,而萌生了成為運動員的念頭。由於他小時候特別調皮,父母安排他到舅舅當拳擊教練的中學讀書,在校有親戚照應,爸媽也比較不必操心。於是洪嘉慶加入了校內拳擊社,在舅舅的引導之下,正式踏入拳擊的世界。國中時,他練拳只是抱持著好玩的心態,但從高中開始,便會觀賞大量的拳擊影片、深入鑽研拳擊技巧;每次比賽時,他不會只顧著求勝,而是會嘗試不同的招式,盡量累積、賺取更多的實戰經驗。

向拳王Manny Pacquiao看齊

左撇子的洪嘉慶採反架站位,跟他所崇拜的菲律賓拳王Manny Pacquiao一樣。他們在同量級的選手中,身材都不算高大,因此他從國中開始,就一直在關注Pacquiao,將對方視為模仿和學習的對象。洪嘉慶特別欣賞Pacquiao什麼都不怕的心態,還有他強大的正面能量。每逢訓練時遇到瓶頸,需要試圖找回初心時,他都會想起Pacquiao的經歷、以及他說過的話:「不要忘了你是從哪裡來的。」假如能夠許願打一場夢幻拳賽,洪嘉慶絕對會想跟自己的偶像切磋、從對方身上學習更多事情。

拳擊之外,最惦記的就是家人

在台灣當職業拳手並不容易,除了舉辦的職業賽事數量有限,拳手也較難累積紀錄和爭取資源。雖然洪嘉慶的親人們都支持他追逐自己選擇的夢想,當得知賽事消息時總是微笑以待,但他難免會猜想父母心中或許也會感到緊張及不捨,包括擔心他鍛鍊過程的辛苦、以及害怕他受傷。因此每次放假時,他總會希望能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。「家人很支持我,我覺得他們的心臟都比我大顆!」

成為最強拳手,向親人報恩

拳擊是一項結合體能和智力的運動,需要高速的思考力、以及快速的反應力,讓自己的頭腦跟身心緊密契合,才能在第一時間做出最佳反應。洪嘉慶認為在面對人生挑戰時,良好的解決問題能力,其實就跟打拳擊是同樣的道理。他希望成為最厲害的拳擊手,追求成功也是為了對家人報恩,包括長久以來一直支持自己的父母和舅舅,其次也希望推廣拳擊的精神,讓更多的台灣人能熟悉拳擊、能欣賞拳擊這項運動。擁有如此遠大的夢想,洪嘉慶卻表示他將目標越縮越小,專注於每一天的訓練、每一場的比賽、甚至是每一次的揮拳。他要確保自己每一天都比昨天更進步,紮實且穩健地踏出一步、又一步朝未來邁進,面對輸贏保持著坦然的心態,將自己當作唯一的真正對手,實踐「慢慢來,才更快。」的人生哲理。

對於台灣拳壇的期待

洪嘉慶對FIRST DROP預計於明年一月舉辦的職業拳賽感到非常期待、也很開心,他希望台灣未來能舉辦更多這一類的大賽,讓拳手們有表現的機會、能累積頭銜,好爭取更多資源,以便跟全世界的拳擊手接軌、獲取更多經驗。如此一來,相信整個大環境都會越來越好。對於有志學習拳擊的年輕人,洪嘉慶鼓勵大家要去體驗拳擊:

「去體會拳擊能給你什麼,你又能給拳擊什麼?」

洪嘉慶

探索更多來自 FIRST DROP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